close
  就在我剛寫完最後一個察字時,我的名字就從老師的嘴巴裡跳出來。
  我看了一下本子,嗯,我是28號,好加在不是38,呵。
  我哥常說我是個腦袋很怪的小孩,笑點有時高有時低,有時候明明是冷到爆的笑話我也可以被哄得開懷大笑,但有時真正好笑的笑話我聽懂了卻一點也不想笑。
  當然,就連我愛幫人家評分這件事,他也念過我好幾次。
  他說,對每個人的第一印象不同是一定會有的事,但光靠第一印象就替人扣分是很不禮貌的行為,雖然我背著人家偷偷扣分人家不見得會知道,但我一旦對一個人扣分之後的態度卻很容易被查覺到。
  我最起碼也應該做到對一個人不能加分但也不能扣分的程度才行。
不過我卻覺得我哥的要求太過苛求我了。
  第一印象這種事雖然是我說了算,但也是因為那個人給我的表現真的不怎麼樣,我才會決定要扣他的分數呀,雖然這是屬於我的刻板印象,但喜不喜歡一個人在第一眼的感覺裡判斷出來並不會對我的生活產生極大的影響。
  再怎麼說,我也可不能一開始扣就把人家的分數給全扣光,換個角度來想,一開始就讓我扣分的人,比一開始就讓我加分的人更有讓他的分數向上攀升的潛力,一但他的分數往上爬了,我對他的好感度也會自然的增加,這樣不是很好嗎?
  我反倒是覺得我哥的思考模式跟他的名字一模一樣,簡潔,有力。
  我站起身,撫了撫我的裙子之後,緩步的站上講台,先是巡視過台下所有的同學一眼才開口。「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簡單,興趣就是只要有我感到好玩的都有興趣,請大家多多指教。」
  我的興趣太廣泛了,從來不曾固定在某幾項活動中,只能讓我從中意識到樂趣的都算,若硬要說出一個的話,那應該就是幫人打分數這項。
  不過我的這項興趣被我家人告誡,絕對不可能讓別人知道。
  「簡單?妳是三年級那個簡潔的妹妹嗎?」老師突然插話進來。
  「對,簡潔是我哥哥。」有個聰明又帥氣的哥哥跟我念同校,說起來還真是件壞事。
  只要報出我的名字,任誰都會把我跟三年級的簡潔做聯想,哥哥出名我這個做妹妹的也算與有榮焉沒錯,但哥哥出名的下場就是妹妹會跟著遭殃,哥哥長得帥氣成績好又聽話,可並不代表妹妹長的漂亮成績好也很聽話啊。
  只可惜,這麼簡單的道理老師們向來都習慣忽略。
  我走下台,在心裡有股不祥的預感,拜我優秀的哥哥之賜,等會兒的班級幹部選舉,我就算沒撈到個班長做,也一定會被點名當其他的股長的。
  不過幸好我經驗良多。
  在我之後還有17個同學輪番上台去,直到45號同學下台之後,老師接著上台要求我們開始做班上的股長選舉。
  我在評完第45號同學之後,在這頁的最後一行劃上了一個圈,作為所有人員皆已評分完畢的句號,然後闔上筆記本。
  「同學們,老師剛剛有跟你們第一堂的國文老師借了半節課的時候,趁著這個時間,我們開始來投票選定這學期的班級代表吧,首先是班長,有沒有人要提名的?」老師笑兮兮的拿起粉筆stand by,全班沒有人做反應。
  「老師,我提名簡單。」第19號的同學第一個舉手陷害我。
  我默默的打開闔上的評分表,在第19號同學那欄上頭扣他二分。
  「老師,我不能當班長。」我高舉雙手,緊接著在他之後發表我的意見。
  「為什麼?」
  「因為我有低血壓,每天早上習慣賴床而且容易精神恍惚,不適合擔任班長的工作。」以照我的經驗,有個乖巧的哥哥當榜樣,妹妹說謊成功的機率可以大上三、五成。
  我在猜原因也許就是因為,哥哥長得帥成績好又聽話,所以師長們也因此認定妹妹長得漂亮成績好,同理可證一定也是個聽話的乖小孩吧。
  長的乖巧討喜又有個形象極優的哥哥當靠山,是我橫行師長界無往不利的兩大武器。
  我媽常說她不知道是怎麼教育出我這個女兒來的,明明是一樣的教育,為什麼哥哥就是聽話乖巧而且觀念正常,但妹妹卻是在腦子裡想東想西淨想些無聊事情,甚至對於利用自己的優勢來欺騙別人也絲毫不覺得愧疚。
  但是說實話,我的行為有什麼好愧疚的呢。
  我的長相是我爸媽生的,我的成績好是他們教育出來的,我利用他們給予我的天生優勢,以不傷害他人為前提而來達成我的目的有什麼錯?
  誰叫我的思考偏偏不是他們可以控制的,養女如此,他們也只能認了。
  「既然簡同學身體不適,那就不要勉強妳了。」果然,我說謊成功的機率越來越高了。
  「謝謝老師。」乖巧的道謝。
  「那老師我想推薦于樂人當班長。」方燦杰高舉著雙手陷害他的好朋友。
  新的班級常常會出現這種狀況,只要有一個人推薦另一個人,被推薦的那個人十之八九就會當上股長。
  于樂人就成了第一號受害者。
  接著輪到副班長、學務等等的選舉,同學們都非常合作,幾乎是第一個登上黑板的名字就是當選者,我們班的股長選舉大約只花了十分鐘就結束了。
  在我的名單上最突出的三個人都是榜上有名,班長是于樂人、學藝是嚴巧美、體育是方燦杰,而且我這次則是非常幸運的,可以當一個普通的學生。
  這結果真是讓我小高興了一下。
  原本學藝股長我也榜上有名,但與其叫我選中學藝股長,我倒寧願去當個副班長,學藝的業務可不比班長來得輕,舉凡班上的公佈欄美化比賽呀、一堆作業的繳交什麼的,可也夠叫人忙碌了。
  「好啦,那現在我們班該做的事情都算完結了,我就把接下來的時間還給你們國文老師,總務股長,我們班上如果有同學要訂便當的話,記得在第三節下課前把錢交到福利社去就行了,那老師就先走囉。」
  老師接著交待了一堆細節之後,才離開了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