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臨睡前的願意被滿足了。
  隔天,我真的請了病假在家休息一天。不是裝病,而是因為原本緊繃的身心一放鬆之後馬上解體,虛弱到讓病菌入侵造成了感冒。
  再隔天,當我回到班上之後,事情變成了很奇怪的樣子。
  巧美和方燦杰沒再跟我說過半句話了,這點是我早就預料到的,但是我萬萬想不到的是,班上同學也沒人拿什麼審慎的眼光看向我,更沒有人在我背後指指點點說些什麼。
  大家彷彿沒事般,對待我的態度全都沒變。若不是巧美和方燦杰依舊不想跟不敢靠近我的話,根本就看不出來我曾經在班上發生過什麼事。
  對於這點,我曾經在msn上問過于樂人,結果他是這樣回答我的,他說:「這一切都要歸功妳有一個好哥哥啦。簡學長在妳生病那天來到班上,幫妳替同學們道歉,說妳因為身體不適再加上和阿杰有些誤會才會遷怒到巧美身上,胡說八道了一番。」
  真假?騙人的吧?這樣也能唬得過去?現在高中生哪有那麼好騙呀!
  面對我的質疑,于樂人堅持保留他的說法。既然如此,那我也只好就當作是這樣了,畢竟事情能圓滿結束是最好的了,我沒那個必要非得去追尋真正的答案不可。
  在那之後,我和于樂人也變成一個很微妙的局面。
  在班上,因為被我點名的兩個人當中,一個是他女朋友而另一個則是他好朋友,為了避免掉不必要的麻煩,讓謠言再次捲土重來,我和他始終保持著相敬如賓的態度,在兩個人之間稍稍拉開了一些距離。
  有禮,但也疏離。
  也因為我哥的那套說辭,我將自己塑造成一個因為做錯事而愧對於巧美跟方燦杰的形象,對他們兩個的態度總是冷淡中帶點畏縮。
  和于樂人在檯面上拉出距離,但在檯面下,我們兩個的感情卻是越走越近。我每天總是習慣要在msn上跟他瞎聊一會兒,有時候是說說班上發生的事情,有時是跟他說說我今天的心情。
  我照著他說的,沒再壓抑自己的想法,試著將自己擺回生活的重心。為了證明我真的是聽話的乖小孩,我的第一個改變就是從我的評分簿下手,我將它的份量加大,上半部份依舊保持對他人評分的原樣,而下半部則是加上我的心情,還有我對人對事的看法。
  有很多很多我沒跟哥說的事,我都跟他說了。
  很多很多我對外並不承認的事情,我也都跟他認了。
  就像某天他突然問了我這麼一件事情,他說:「簡單,妳好像真的很依賴妳哥哥呢?」
  我說:「是呀,我承認我其實是有點戀兄情結的。光是想到我哥將來會帶他的女朋友回家來,我心裡就一整個排斥,巴不得我哥一輩子單身。」
  看看,我連當妹妹的心事都跟他說了。
  更別說其他有的沒有的了。
  還有一次是某天放學時間,我收到了一封告白信,信上寫明希望我能在放學後到後棟的音樂教室那裡去。
  結果當天晚上,我在msn上遇到于樂人,也是老老實實的全跟他說了,只除了要保護另一個當事人,沒揭穿他的真實身份以外,我把告白時的情景鉅細遺糜的全跟他說了。
  在與他一天天的msn當中,我對他的信任也一天天的增加了。
  有時候我會朝他丟出一些莫名其妙的問題,他也都能一一如實的回答我。例如某天我突然問了他一個問題,我說:「你能不能告訴我,你對巧美到進行得怎樣了?」
  恕我無禮問了那麼直接的問題,只是我真的很想知道,他現在跟巧美到底怎麼樣了?好歹我也是從頭看到中間的了,尾巴的地方雖然我看不到了,但還是會想要關心一下後續發展的咩。
  他說:「很好呀,我有努力讓她感到幸福。」
  這個回答讓我挺滿意的。
  雖說我和巧美後來處得並不怎麼愉快,但她也曾經是我朋友,嚴格來說也沒做過對不起我的事,我是真的打從心底希望她能夠幸福。
  當然,禮尚往來嘛,我會提問一些問題,于樂人當然也會問我一些問題,在所有的問題當中,他問了一個我連哥都不太敢直接問我的問題。
  他說:「小單,如果現在陳家衛出現在妳面前的話,妳會怎麼辦?」
  我說:「我會跟他九十度鞠躬,說聲對不起,然後……說不定還會當著他的面大哭一場來渲洩我對他的愧疚吧。」唉,講起陳家衛我就覺得一整個汗顏,但我還是老實的答了。
  接著他又問:「那麼,如果是林芊怡的話呢?」
  我沉默了一會兒,對話框安靜了快三分鐘,于樂人一直靜靜的在電腦的那一端等著我開口。
  然後我說:「……我覺得她最好還是不要出現在我面前吧。我怕我會忍不住想拿刀把她砍成好幾段,或者是將她對付我的手段如法炮製的還給她……」
  對話框又安靜了一分鐘。
  「不過我想,無論我選擇拿刀砍她,用她的方式回敬回去……我想我最後應該會抱著她一起大哭吧。因為再怎麼狠她怨她,我始終還是抹不掉她曾經是我最要好的朋友的存在。」
  我想我這輩子最大的缺點,就是心軟吧。表面上可以裝得很陰狠毒辣,但是實際上卻是軟柿子一顆,因為我自己受過傷知道痛,所以會希望別人可以不要受跟我一樣的傷痛。
  有些事情,有人經歷過就夠了,不需要再多加一名受害者。
  面對我這樣的回應,于樂人只回了我一個笑臉。
  我也笑了,覺得把心裡頭的答案跟他分享之後,整個人輕鬆多了。
  我和于樂人就這樣繼續保持私下聯絡的方式。
  漸漸地,我的本子裡寫著關於于樂人的地方變多了。在班上,我總是觀察著他的一舉一動,注意著他和巧美談笑時的表情,或是他和方燦杰打鬧時的笑容。
  和他聊著msn的時候,我不時會因為他丟過來的搞笑圖示在電腦前大笑,或是看著他丟過來的訊息微笑,然後在我的本子上記錄下來。
  雖然大多時間我在班上都是孤伶伶的一個,但是看著被眾人圍繞著的他,我都能感覺到由他那邊傳遞過來的喜悅。況且我們兩個常常在msn上聊得不亦樂乎,很多我在學校時沒辦法跟他聊天的份,也通通都補回來了。
  下學期的時間就這樣快速的溜走,一直到第二次期中考完,老師請我們開始思考高二的分組,我才開始正視關於“分開”這個議題。
  升上高二之後,哥也要去念大學了,我和于樂人就算選的是同一個組,也不見得能夠編在同一班。我目前最信賴的兩個人就要離開我的身邊了,想起來,會覺得很捨不得。
  雖然哥還是哥,我依舊可以每天和于樂人聊著msn,但是一想到他們要從我原本觸手可及的地方退遠,我就有一種像被拋下的孤獨感。
  只是我還沒來得及去釐清這種感覺,于樂人便在我生日的時候搶先送了我一份驚喜大禮,讓我忘了去好好思考關於“分開”這回事。
  在發生了那件事之後,我老早就打定主意不再過生日了,所以我從沒主動告訴過任何人我的生日是在5月21,更別說是在生日當天收到什麼驚喜了。
  但是今天,于樂人真的讓我嚇了好大一跳,感動到說不出話來了。
  今天是我的生日,也是假日,更是我選擇閉關在家的好日子。偏偏今天一大早于樂人就跑我家按門鈴,硬是把我從床上給挖了起來。
  我睡眼惺忪的聽著哥說他來找我,請哥把他帶客廳等我梳洗完,才懶洋洋地到浴室刷牙洗臉將自己弄個清醒,一走到客廳,原本還頹糜的精神在看到客廳裡的人之後,馬上精神為之一振。
  而且還是被嚇醒的那種。
  我萬萬想不到,于樂人竟然帶了一個人來到我家,陳家衛。
  我那個無緣的前男友。
  當我看著他帶著我所熟悉的溫和淺笑坐在我家客廳望著我的時候,我的眼淚就這樣無聲無息的落了下來,一顆一顆,越滾越兇。
  「這……這是怎麼回事?」我哽咽著,接過哥遞過來的衛生紙。
  為什麼陳家衛會出現在這裡?他怎麼會知道我家在這裡?是于樂人帶他來的嗎?他把人帶來這裡幹什麼?
  他知道我將他連同那段黑暗的過去一起拋棄的事情嗎?他還介意嗎?他已經能夠釋懷這一切了嗎?還有……我已經準備好要面對他了嗎?我要是跟他道歉的話,他會接受嗎?
  「好久不見了,小單。」陳家衛的溫暖牌微笑始終掛在他的臉上。
  「呃……是呀,好久不見了。」我躊躇不前的站在原地絞著手指,完全忘了我是在自己的家裡。
  「坐呀,站著做什麼。」于樂人跑過來將我壓到旁邊的椅子坐下,跟著坐在我的右手邊,那態度彷彿他才是住在這個家的人一樣。
  哥則是到廚房去泡了四杯茶,給我們一人一杯,然後挑了我左手邊的位子直接坐下。這兩個男的完全不考慮我會有需要單獨跟陳家衛說話的空間,就像兩尊守護神一樣,一左一右的陪側在旁。
  不過也多虧他們強硬的選擇留下來,才讓我的腦袋跟著冷靜下來許多。
  「妳看起來過得很好。」首先打破僵局的是家衛。
  「嗯。」
  「還會做惡夢嗎?」
  「不會了。」
  「那還怕晚上自己出門嗎?」
  「嗯,晚上出門還是要哥陪才行。」
 「我記得今天是妳的生日對吧?」
  「嗯。」
  「生日快樂。」
  「謝謝。」
  「小單,妳還是不想看見我嗎?」
  「沒有呀。」
  「為什麼妳一直低著頭,不願意看著我呢?」
  一直到這句問句的出現,我才發現原來我一直低著頭不敢面對家衛,不敢面對我心裡那股強大的愧疚。
  「妳一直這樣低頭看著我,我會很傷心的呢。」輕輕的一句話,差點打斷了我的淚腺,讓眼淚不能控制的掉得更兇。
  「對不起,家衛……真的很對不起。」我用手背胡亂抹掉臉上的淚,深呼吸勇敢的抬頭看向家衛。
  「對不起,我不應該一聲不響地告別的。」
  「沒關係,我原諒妳。」連遲疑的時間都沒有,家衛就這樣原諒了我。
  彷彿我從沒對他做過那麼惡劣的事,沒將他給拋在一旁一樣,家衛笑笑的,用溫和的嗓音說出原諒我三個字,連我的心也一併被他的嗓音給暖和了。
  我說不清楚當我聽到家衛說原諒我的時候心裡的那股感受是什麼。愧疚和罪惡是顆沉重的石頭壓在我心上,將石頭移開後整個人輕的像是要飛起來一樣。
  後來我終於恢復了正常,能和家衛像以前一樣的聊天時,我才從家衛口中得知當我離開之後發生過什麼事,是因為什麼事讓家衛頓悟,決定將我放下。
  就在我休學後不久,芊怡也跟著轉學了,就像我一樣,沒告訴任何人無聲無息地就轉走了,同學開始議論紛紛,將所有的疑問都丟向家衛,希望能從家衛這裡得到解答。
  雖然我的家人很盡力想要掩蓋事實,但終究是紙包不住火,班上同學不知道從哪裡得知這件事情,開始有人向家衛詢求答案,甚至將我轉學的原因全部歸究這上頭,料定我就是因為發生這件事才要轉學。
  家衛說,其實一開始他對於身邊的人的鼓躁原本是沒有任何感覺的,因為他整顆心都還掛在我的不告而別上頭,根本沒有其他心思去想別的。
  直到有一天,有個同學大膽的直接向他求問,他才了解原來人的好奇心不止會殺死一隻貓,還能殺人。就連非當事者的他在面對同學們那一股子好奇的探究與一張張帶著渴求的臉孔近在他的眼前時,竟會有種想要嘔吐的衝動。
  巴不得將所有的人都扒離他身邊,只為求得一絲清靜跟清新的空氣。
  當所有人都帶著一股好奇,只為求得自己想要的答案的那種嘴臉,以及那時圍繞在自己身旁的空氣,充滿著一種血腥味。同學們像殺紅了眼的獸,不管你的死活,只想要讓自己沾上你的血,以滿足自己的那股挖開人心瘡疤的飢渴。
  那臉孔已經不是醜陋兩個字所能形容,而是找不到能符合的詞彙來形容了。
  就在那時候,他才真的能體諒到我為什麼要不告而別,也就在那時候,他才發現他沒有辦法怪罪我,他說他沒有那個資格。
  他說他沒有那個資格,雖然我讓他很痛心,但是他認為他也該為這件事負上間接的責任,是他先著手破壞了我們三人間的平衡,才會讓芊怡在忍受不了之後一次爆發,所以他沒有資格對我說什麼。
  如果他沒有碰上這麼一群嗜血的同學,也許他永遠也領悟不了愛一個人也會在不自覺中帶給這個人多大的傷害的這個道理。家衛這樣笑著跟我說。
  我很感謝也很感激家衛,因為他的看開,讓我覺得心裡也跟著變輕了些。
  罪惡感隨著家衛的笑容漸漸的化去,化成淚水從我身體裡流走,讓我感覺整個人越來越輕盈,輕盈的彷彿一片雲,可以再次自在的隨風飄流。
  我和家衛聊了一整個下午。聊我們以前的往事,聊分開之後彼此身邊發生的瑣事。家衛說他有了喜歡的女孩了,現在兩個人正在穩定的交往中,為此我由衷的為他感到高興,並且祝福他的幸福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我們說好了不再斷掉聯繫,要一起努力的往前走。
  我們約好了等彼此都有了心愛的人之後,要像個哥兒們一樣帶著自己的另一半一起吃飯見面,要成為一對異性的純友誼見證者。
  「家衛再見,改天msn上再聊吧。」我揮揮手,目送著家衛搭上火車。
  了結了一段過去的我,很輕鬆。
  我跳躍著腳步,倒退著方向走著與陪我一起送家衛的于樂人面對面。
  「于同學,謝謝你帶過來的生日禮物呀,這是我最喜歡的禮物了。」沒有什麼比得上重拾一段友誼,正式跟一段過去告別來的意義重大了。
  「妳喜歡就好。」他給了我一個大方的笑。
  「不過有一件事我一直很好奇,你是怎麼找到家衛的?」
  「因為妳有一個好哥哥呀。」他神秘的對我笑了笑。
  「好哥哥?簡潔?」簡潔大神又在背後替我做了什麼事?
  「嗯,陳家衛的聯絡方式是我跟你哥要的。」
  「我哥怎麼會有他的聯絡方式?」
  那次搬家我們只帶了輕便的行李,一家四口就這樣直奔到現在這個家,連傢俱、衣服都還是新買的,我從離開那個家門的那一天就沒有回去過。
  難不成是爸媽回頭處理舊家時哥也有跟著去,才找到家衛的聯絡方式?
  「嗯……我告訴妳會有什麼好處?」
  「好處?」跟我要好處?
  嗯,讓我想想……我能夠給于樂人什麼好處呢……
  「學業、愛情兩個你都有了,還需要什麼好處?」我這個比他還要貧乏的人那裡的好處能給他?
  「也是……那不然妳就當欠我一個願望吧。」
  「願望哦……可以,但是得要在不違背我的原則之下的才能算數。」我可不是什麼阿拉丁神燈,許什麼願都有辦法達成的。
  「成交。」
  「那你快說吧。」
  「好啦,其實你哥在私底下一直有跟陳家衛保持聯絡,因為他知道總有一天他的妹妹一定會去面對她該面對的事,所以事前就替妳留好了一條後路。」
  「他把妳藏得好好的沒讓陳家衛能來找妳,卻也留個了緩衝地帶,讓妳以後跟陳家衛見面時不會尷尬。要不然憑妳當時那種絕情絕義的做法,妳真的以為人家能夠那麼容易就看開嗎?」他說話的口吻顯得我有些天真,叫我別傻了的樣子。
  是哦……原來是這樣哦……
  看來我雖然覺得自己是理智派的,不過我身邊的人似乎不怎麼覺得耶……
  天真呀……其實天真一點也不錯呀,既然我有個好哥哥可以當靠山,那我還跟他客氣什麼。
  有妹妹的天真才能凸顯出哥哥的才智跟體貼嘛。
  我倒覺得我這個當人家妹妹的還挺稱職的哩,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w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